星期三, 7月 04, 2007

打著web2.0的名號等流量?

2004年10月,知名部落客、電腦書籍出版商歐萊禮首度提出「Web2.0」的完整概念,之後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名為web2.0的創業風潮,一些人驚為天人,瘋狂的將Web2.0精神作為奉為圭臬,鼓勵並支持創業家或網站設計者,設計出能激發出人們正向循環的集體智慧機制。

而這期間廣為人知的WEB2.0網站、如維基百科、Digg、del.cio.us、facebook、youtube..等等。
也不斷的被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當作WEB2.0風潮的成功指標。就是因為這股WEB2.0網站創業成功的風潮過度被宣傳,造成有創業就有機會的假象。

但殊不知辛辛苦苦的站長們,抱著有夢最美的一股熱誠,滿心歡喜把自己的點子投入也開發了,但卻發現首頁的退出率比想像中還高。

如果在經營了一段時間,發現沒有重度使用者黏著,流量又起不來,怎麼辦~唉聲嘆氣的怪奇摩大怪獸吸走流量?怪台灣WEB2.0風氣不盛,自怨自憐的怨天尤人,能怎麼辦?

真的再簡單不過了,筆者提出三點看法:
第一個 : 點子太"WEB2.0",一般人進去網站無法第一時間瞭解網站在幹嗎?Don`t make me Think!
第二個 : 介面設計一定要很注重美觀和使用者操作流程。
站長通常是工程師背景出身,很高興的研究開發出很屌的創新的功能,卻發現沒有人用,網站畢竟還是視覺介面組成的操作流程,一個好的介面介面能幫助功能露出達到最好的效果,
第三個 : 別老是想著要USER提供資料來作為網站的CONTENT,要想的應該是讓USER有衝動想發言或做出動作的誘因和點子如達成完美的結合,例如DIGG由議題性和感興趣性來誘使USER""這筆新聞而不自覺的做出貢獻。

其實應該還有很多,但無論你再怎麼努力行銷自己的網站提高能見度,最終還是回到USER要不要用想不想用,那為什麼還去做多餘的事呢?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問






改到USER喜歡你的點子
問到USER喜歡你的介面
自然會有口碑行銷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