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6月 26, 2007

大家都愛Twitter?

Twitter這陣子紅的特別快,而國內,如Mr.6工頭堅XDite..等多名知名部落客
也紛紛提筆撰文討論他們認為Twitter快速竄起的原因。

Twitter到底是什麼?
他們的首頁上面講得很詳細 :
"A global community of friends and strangers answering one simple question: What are you doing? Answer on your phone, IM, or right here on the web!"
不管何時何地,你隨時可以透過Twitter和朋友分享你現在在做什麼


曾經看到某篇文章,用MSN暱稱狀態來比喻Twitter,我覺得對也不對。的確,這樣可以讓很多人迅速的有個了解,Twitter是抒發短暫片刻的心情紀錄累績,但是如果USER對它有互動上的即時通訊和交友的MSN級期待可能會大失所望,因為Twitter是可以說是全新的使用者行為模式(對一般人的生活來講) 既沒有msn的聯絡效果,也沒有網誌的豐富的圖文並茂和自我價值的建立完整性,什麼都沒有,為甚麼會這麼受歡迎??

那就是Twitter切入的點很好
不管何時何地,你隨時可以透過Twitter和朋友分享你現在在做什麼
換言之,如果今天Twitter網站的點子換成普通的社群交友網站,那不就只是個"100字數限制的留言板",這時候反而可能就要比誰的圖片更豐富,比誰的文字更吸引人,而流於通俗。這就是可以說我認為Twitter網站能起步起的這麼順利最基本成功的地方 。

常被忽略的小心情的位置被Twitter找到了
定位於片刻心情的累積紓發,幾乎沒有門檻,user很容易的就發送出去測試反應。再這一刻,user就會開始觀察注意Twitter帶回來給你的東西,而使得這些片刻短暫的心裡想的心情,有了位置,這位置以前呆的地方,可能比較多像是MSN暱稱狀態或是手機簡訊。但是如果沒開MSN或是不重要的事情,常常想想就算了。 但是Twitter的甜蜜點就是要把這個位置搶下來,把人們的短暫片刻靈光乍現累積起來。

沒有朋友在Twitter的話~
不過Twitter的問題點在於如果不是經由朋友認識介紹Twitter,並加入好友,根據我的觀察,一般人很難會在對Twitter繼續產生興趣。促使一般人會瘋狂玩Twitter的原因,我想大部分是因為有認識的朋友可以看到你心情,但是這些心情如果沒有對象(沒有人照顧),很容易剛進來的USER可能就會產生疑惑(在沒有朋友的情況下),只能單方面比較MSN等即時通訊軟體或者論壇的使用者經驗,相形之下當然只有對Twitter的失望,而不能體會Twitter的好處與立意。

再者,Twitter的使用者設計流程狀況,比較少是經由陌生人接觸管道的網路媒合,因為畢竟心情是比較隱秘私人的東西,在以心情筆記的利基點去想的話,比較難主動接觸陌生人(因為和交友網站的動力目的不同) 。

對我說,Twitter定位上來講我認為比較像是有互動性的微型心情記錄器。而族群初期自然也是比較花時間在網路上的使用者(如長期更新擁有自己部落格者)。如果你覺得Twitter好玩,要拉自己的朋友,記得剛開始照顧ㄧ下他,讓他體會Twitter的樂趣所在。

My 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impapertiger

沒有留言: